物理网博客
陈伟博士应邀到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3.10.25 1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月18日,应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课题组邀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陈伟博士在理学院115会议室作了题为“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中剪切阿尔芬波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会。本场报告由理学院教师虞立敏主持。

报告会上,陈伟博士围绕话题,首先对“阿尔芬波之旅”进行了科普性介绍,随后,重点介绍了托卡马克中的高能粒子和阿尔芬波,分析了HL-2A装置上的离子鱼骨模行为、HL-2A装置上中性束加电子回旋共振加热时的阿尔芬本征模、高能粒子模。最后,他针对ITER要解决的快粒子问题介绍了高能粒子物理及阿尔芬波研究路线图。参加会议的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问题还与他进行了讨论。

会议最后,张先梅教授进行了总结,认为交流会的召开对于促进院系学科的科研气氛形成和科研团队的建立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

人物简介:

陈伟,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研究员。1999年至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2003至200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获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在日本核融合研究所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托卡马克等离子体杂质辐射及输运研究、环形等离子体中快粒子物理的实验研究,主要包括快粒子不稳定性特性研究,快粒子与MHD的非线性相互作用研究及快粒子损失研究等。

文章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