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诺物理奖获得者崔琦教授回国与学生交流
2013.10.25 1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长期在国外生活,中文有些磕巴

  与大学生交流:要有所成就,不要迎合社会,要遵从自己内心
  10月23日,阔别家乡62年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教授,偕夫人琳达女士重返故土。身为科研巨子,家乡河南的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是崔琦教授关注的重点之一。10月24日,他偕妻子应邀开始了在河南的高校之旅,当天上午,在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参观考察,并与学生座谈交流,一起聊学习和生活。两校领导均表示,崔琦教授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河南的骄傲,希望老先生能对河南的大学教育以及科研给予相关建议。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崔琦简历
  崔琦教授1939年出生于河南省宝丰县,1982年起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电子材料基本性质等领域的研究。1998年他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目前唯一的河南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谈教育
  教育发展不是一两天的事儿
  昨天上午,崔琦先后到河南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参观考察并与学生交流。
  关于高等教育,崔琦说,现在很多人批评中国的高等教育,其实中国和国外教育有很多传统的不同,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中国从汉代以来遵循的八股模式束缚了人们的思想,使人们遵循前人,没有创新,缺乏新意。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两天就能发展起来的,需要慢慢地进步,不要给太大的压力。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