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部分中学试点培养“职业能力”
2013.10.25 1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喜欢历史,是不是就要上考古系?”“文理分科时,是依据兴趣还是自我特点进行选择?”……今年,北京市在28所中学的高中阶段试点职业能力培养,将此前在大学生中进行的学生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培养提前至高中生。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主任任占忠表示,目前制约大学生就业的根本问题,不是就业人数多、就业结构不均衡,而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和能力问题。“因此,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从大学开始是远远不够的,要从中学文理分科开始”。
  北京师范大学原就业中心主任刘淑玲表示,在学生高考填报志愿前,就应该有相应的职业规划。“一个女学生非常喜欢历史,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非要报考古系。”她举例说,当时她在给这位高三女生做职业适应力培养时,就提出考古系是研究型人才,大学四年的学习远远不够,需要读研甚至读博,同时考古还涉及野外工作以及解剖等内容。“这位女生原来对考古一概不知,从小就害怕解剖,以为考古就是去博物馆、历史文化遗迹,完全没有从事这一职业的概念。”刘淑玲说,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就业没有从事所学的专业,就是因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不太了解,随后觉得兴趣不再,就转行了,这对于高校培养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