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高考改革之后将引发语文辅导市场热潮
2013.10.25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罗珠彪

  中、高考改革将凸显语文学科的“成长效能”
  北京此次出台的中、高考“轻英语、重语文”的改革方案是全国考改的风向标,阳光喔教育创始人罗珠彪认为,本次“考改”也是国家教育价值观的趋向与我国教育观念改革的缩影。
  在过去,语文一直是所有主科当中入门最容易、学时最长,但分数最难突破的学科。学生、家长和老师又由于升学和考试等功利性目的,一直都将学习重心放在了数学、英语等科目上,也因此带动了奥数、英语培训市场的火爆。
  而本次高考改革表明,语文除了分数效能之外的另一个效能——成长效能得到了国家以及社会的认可。同时这一效能也将被更多教育者、家长和学生认可。
  语文的成长效能将通过“读”与“写”体现
  语文的成长效能其实可以通过一个生态系统来体现。它如同一棵树,“语之根”是吸收系统,孩子通过听、读、游等家庭教育和自主探索方式,从外界吸取语文素养。 “语之干”是处理系统,孩子通过文学思维的处理,将吸取的外界信息通过 “语之实”(说、写等功能性目标)这一呈现系统外化表达。
  经过多年研究与个案总结分析表明,阅读能力是进阶式的,其包含“读题”、“读文”、“读人”及“读心”四大层次;而写作能力是五项素养的综合体现:“思维广度”体现个人渊博度、“思维深度”凸显个人厚重感、“个性表达力”体现人格魅力、“文字典雅度”表现个人修养与气质特征,而“情理均衡度”则体现逻辑与感性思维能力。这五项素养,并称为“作文基本素养”。阅读就是读人、读事、读世界,写作就是修言、修行、修身心,这就是语文成长效益的最大体现。
  语文分值分布应更侧重阅读及作文
  从我国延续1300多年的“一文定终身”的科举制证明:作文在一定程度上能选拔优秀人才。
  “作文”能反映出人的价值取向、思想追求、思维状态和道德水准。正所谓文如其人,文章能够体现人的渊博、厚重、聪颖、气质、创新等五项作文素养指标,同样,也可以考察作文语文生态系统的运作状态。
  语之根在吸收:读什么,怎样读;听什么,怎样听;游什么,怎样游。语之干在思维:体现感性的画面、逻辑的演绎、发散的创新、辩证的思考。语之果在于表达:个性的表达方式和得体的文字典雅度。
  所以,将新增的30分全部加在作文中也并不为过,但基于学习过程和目标的考量,也可能将增加分值平均分配到基础、阅读和作文三项之中。
  学生需结合两种效能 合理规划语文学习策略
  语文增至180分并非仅是利好,对学生而言更是挑战,语文丢分的一般规律是:阅读中分析理解题18-22分,作文20-22分。所以绝大多数学生的语文高考成绩在95-100之间。如果加大高考语文分到180分,学生在这两类上的失分还会加大。
  虽然对学生是一种挑战,但是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校内教育和教学要适应政策的变化活血还需时日,家长可以按照语文分数效能和成长效能统筹的原则规划孩子的语文学习。
  并且,无论是体制内学校还是一些专注语文教育的民办学校,都应该加大力度研究如何将语文的分数与成长效能有机结合,让学生在轻松应考的同时,更在民族、文化、历史、成长等语文的根本属性中受益。
  中、高考或将影响教育产业格局
  这一政策出台,对于校内教育来讲,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会进一步加大语文学科的教研工作,或许未来将形成一批语文特色校。
  语文培训市场一直排在英语、奥数、艺术之后。考改之后,语文的竞争趋势会加大,语文学科的培训份额也会随着竞争加大,这类竞争会推动语文的个性化研究,形成差异化竞争。
  另一方面,提高语文高考分数不仅能让语文生态中的三个系统中各自发力,更会在系统处理上加大语文的“民族”与“文化”效能,从而形成可传承民族与母语文化精髓的生态语文体系。加强学校的民族属性,促进更多具有民族属性与特色的公立名校与民办名校的出现。
  并且,随着“孔子学院”在国际中大放异彩,未来或许有更多的中文教育机构和学校将进军全球“汉语培训”市场,掀起“中华文化崛起”的浪潮。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