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高考改革要走“实用”之路
2013.10.25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 中国网

北京这几天讨论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中高考改革”了。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承认几十年来“哑巴英语”教学的失败、转变成为重视母语教学等成为改革的亮点。

北京市教委今天透露,中考改革要点:①语文将由120分上调至150分;②英语将由120分下降至100分,其中听力占50分;③化学从80分下降至60分;④数学物理分值不变。

高考改革要点:①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②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听力占30分);③文理科综合从300分上调到320分;④数学150分不变。

近年来,因对现行教育种种弊端的不满,将自己的孩子放进“私塾”或“在家上学”的案例经常见诸报端。微积分、抛物线、圆,压强、浮力、电磁场,溶液、电离、化学推断,这些耗费了我们绝大多数青春时光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却一辈子也没有用到过。(学得再多,工作之后也忘了)

著名中高考专家、题型研究专家贾岳临表示,在超过十年的中高考亲自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理科好的同学基本上每天都在学英语,而英语最终在中高考分数中严重地拖了后退。同理,文科好的同学基本上每天都在学数理化,而最终这些同学不仅数理化没有学好、文科由于时间得不到保障也学得不咋样。

中国现行教育似乎非常“擅长”用你不擅长的东西折磨你,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教育“掌权者”是否真正懂教育。学校里语文学得时间最长的莫过于文言文、古典诗词了,然而绝大多数人这一辈子在生活中也不用着“之乎者也”的对话。这跟我们学了十几年的英语,现实中却没有办法与老外畅通交流是一个道理。

当今21世纪,诸如癌症、乙肝、艾滋病、老年痴呆等数不过来的病魔仍然深深地困扰着我们,而我们人类却只能束手无策。贾岳临看到自己学医的学生,厚厚的英语单词总是书不离手,就经常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去学好医学专业知识而在这里背单词”,学生的回答往往是:英语考不好,我们就考不上研究生,甚至毕不了业,走向社会后也评不上职称。

贾岳临的一名学生在考北大研究生的时候,专业课考了全国第三,但英语连续5年都只考了二十几分最终与北大失之交臂。国际化趋势要求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但英语只是一门语言工具,全民学英语只能是费钱费力费时间。全民学英语弊端如此,全民学文言文弊端亦然,将语文中考提至150分、高考提至180分,谁能肯定这不是在拍“中国崛起”的马屁呢?

中国有句俗语说得好“术业有专攻”,我们不妨这样来想一想:文科生只考语文+政史地(小学数学可以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理科生只考语文+理化生,学医的专攻医学专业知识(其他专业同理),文言文、外语让少数感兴趣的人去学,这样岂不剩下大量时间可以去攻克各个领域的难题?

自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接近40年了,因此改革需要宽容,需要勇气,也需要时间。但总之一句话,中高考改革要走“实用”之路,实用教育的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这必将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编辑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