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改革后英语何去何从?
2013.10.25 0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减少英语考试权重会不会造成英语教学滑坡?苦学十几年为考试,“英语热”是否该降温?昨日上午9:30,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英语老师何备、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杨云霞、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兰舰、晨钟(陈中)教育集团英语学科带头人李时卿等专家做客大河报全媒体会客厅为读者答疑解惑。  虽然程度不一样,但各地拿英语作为高考改革的破题之处,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报道,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日前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一时间,关于“英语考试到底该如何改”引起广泛关注。
  分数降低,不代表英语不重要

  “英语分数的降低,只是降低了权重,并不代表英语教育不重要了。”昨天,杨云霞首先表明自己的观点。

  她坦言,之前把英语和语文、数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觉得这可以跟世界接轨,遭到一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反对。杨云霞认为,英语既是人文学科,又是工具性语言,而唯分数论,违背了英语教育最初的原则。

  何备也表示,在高考中,英语和语文分数相同,权重确实比较大。“这一次北京把英语权重降下来,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

  对此,李时卿持相同看法。他还认为,学习英语不单是为了学语法知识,一定要学以致用。

  “不管改变的趋势是什么,起码引起了当今社会的关注。”兰舰分析,若改变为了“高考减压”,他认为暂时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虽然分值降低,但考试依然存在。另外,今后考试中听力的比重可能加大。

  学了几年为何还是“哑巴英语”

  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觉:从幼儿园到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习英语将近20年,而得到的又有多少?

  “这是我们英语界经常探讨的问题,不过,如今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变化。”杨云霞说,最初英语教学是纯语法教学,如今各校在编写英语试题时会选择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题目。

  何备表示,老师在学校讲的只是技巧和方法,而后续的交流还是要靠自身的认识,如果学生认识不到这是一门语言文化,把英语当成一种考试科目的话,那很难达到交流的水平。

  “我们应该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满堂灌,这样可以激发学生主动询问老师的动力,效果比老师强压灌输好很多。”兰舰建议道。

  改革大势下,英语究竟该怎么学?

  在昨天的互动中,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比较关注的是,面对这样的改革,以后英语应该怎么学?

  何备说,语言的学习应该是逐渐习得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学生学习英语应该从内涵上不断积累,而不是注重一些外在的东西,包括注重一些考试技巧。”

  杨云霞也表示,学好英语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过,要把英语学好与学习习惯分不开。比如,每天要听10分钟听力、说一两分钟口语等。家长在给孩子报辅导机构时,也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李时卿认为,应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兴趣是内在的动力。在他看来,英语是一门语言,要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量上去了,自然会有提升。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