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大举办“物理百年”纪念庆典
2013.10.24 2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10-24

本报讯(记者韩琨)近日,北大“物理百年”纪念庆典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以及800多位上世纪50年代的校友,600多位60年代的校友和不同年代的毕业生、教师及在校学生共3000多人出席庆典。该庆典不仅是北大物理学科百周年纪念,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物理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

杨振宁表示,从北大物理学系发展的趋势、中国发展的趋势以及世界大势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30年、50年,甚至100年,北大物理学院对于中华民族,甚至整个世界将作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未能出席庆典大会,亦专程从大洋彼岸发来贺信。

北大校长王恩哥在致辞中说:“新中国成立后,从‘两弹一星’到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领域,北大物理学人薪火相传,潜心钻研,为新中国建立完善的教育、科技、工业体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统计,在北大物理学习或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10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0余位,在中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2位是北大物理学院的校友。

据悉,100年前,北大物理系诞生。1913年设立的“物理学门”于1919年更名为物理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北大物理系集原北大、清华、燕大三校物理精英成为我国高校实力最强的物理重镇;2001年,北大物理学院成立。在2012年教育部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北大物理学一级学科名列第一。

文章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