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合理的方法
2013.10.24 2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经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近期很多学生在物理网上留言,觉得物理网的讲义和资料都不错,对自己的学习挺有帮助的。但是目前的问题是,自己不知道如何在课上和课下执行,也就是学习方法上,存有疑惑。

怎样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用功读书

有条件的话,请老师给自己缕缕思路,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高成绩的方法。毕竟,老师对物理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更加精准到位,很清晰的知道物理试卷的重点和大部分同学容易在考试中犯错的地方;目前北京有太多的学生补物理了,不少同学成绩提的很快,其实背后都有老师的指点。

补课是一种辅助模式,不能取代学校课堂。课外老师的补课只是“外力”,只是一种学习上的辅助;想提高成绩,最主要还是“内因”,看劳动的付出多少。找老师给自己补物理,不能替代掉学校的正常教学,仅是一种有力的补充。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很多学生总觉得作业太多做不完,问题在于你不注意约束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高中物理题的一大特点就是多,你怎么做都做不完。做题的目的是巩固所学内容,同学们要多从做过的物理题中梳理知识,分析考点,抱着研究的心态来深入剖析题目与答案。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