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打点计时器实验
2012.09.05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实验:练习使用电火花计时器或电磁打点计时器

实验报告

一、实验目的

练习使用电火花计时器或电磁打点计时器,利用打上点的纸带研究物体的运动情况;学会测量平均速度和瞬时速度。

二、实验器材

电火花计时器或电磁打点计时器,纸带,刻度尺,导线,电源

三、实验步骤

(1)把电火花计时器固定在桌子上,检查墨粉纸盘是否已经正确的套在纸盘轴上,检查两条白纸带是否已经正确的穿好,墨粉纸盘是否已经夹在两条白纸带之间。

(2)把计时器上的电源插头插在交流220 V电源插座上。

(3)按下脉冲输出开关,用手水平的拉动两条纸带,纸带上就打下一列小点。

(4)取下纸带,从能看得清的某个点开始,数一数纸带上共有多少个点。如果共有n个点,点子的间隔数就为n-1个,用t=0.02(n-1)s计算出纸带的运动时间t.

(5)用刻度尺测量一下,打下这些点,纸带通过的距离s有多长。

(6)利用公式计算出纸带在这段时间内的平均速度。把测量和计算的结果填入表1中。

(7)在纸带上找出连续的6个点,分别标上记号A、B、C、D、E、F。用刻度尺测出两个相邻点间的距离s1、s2、s3、s4、s5(如图所示),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各时刻的瞬时速度并填入表2中。运用你学过的知识,判断纸带的运动是匀速运动还是变速运动,并把判断的结果和理由写清楚。根据测量数据做出小车运动的速度-时间图象。

四、注意事项:

(1)将打点计时器固定在桌子上,以免在拉纸带时晃动它,并要轻轻试拉纸带,应无明显阻滞现象,同时复写纸应该能随纸带的移动而移动。必要时,可通过定位轴的前后移动来调节复写纸的位置。

(2)若纸带上出现双点或漏点现象,可通过适当调整振动片的长度予以纠正,若纸带上出现拖痕和点迹不清,应调整振针长度。

五、数据处理:

示例1:

打点计时器

表1

打点计时器

示例2:打点计时器

表2

计数点序号 A B C D E F
计数点对应的时刻(s)
通过计数点的速度(cm/s)

小车运动的速度-时间图象:

打点计时器

六、布置作业

1、完成实验报告

2、课后思考:根据打出的纸带和测量数据如何计算小车运动的平均加速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