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文章札记:应该怎么学高中物理?
2013.10.24 14: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24-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勇于付出,乐于吃苦,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新浪微博

备考过程中遇到高考真题要耐心分析,要通过研究历年高考试卷来抓住重点。我们一年辛苦的复习,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试卷,所以遇到它的兄弟:历年高考原题,咱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总结分析的出发点和解题上的规律性,通过考题来找到历年高考的考试重点。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无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骑士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咱们学习的见证,它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思路是否清晰、切入是否准确、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小双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就到这里吧。笔者预祝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