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的方法推荐
2013.10.24 14: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多说,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中学生

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显示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思考。班里总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究其原因,大多情况还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对路;可别忘了,每个班里都有物理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所以,要放下抱怨,咱们要向他们学习,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很多学生都明白看了课本后要通过做题来巩固;可做了题之后呢?大家也有必要再去看课本,把习题中考到的内容、解题方法与课本做个对照,看看命题者是如何把课本中的内容进行命题的。

有句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讲究付出,要刻苦、吃苦,磨砺自己毅力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高中生们要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