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常见问题的回复(归纳)
2013.10.24 14: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两板分别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开始变化时,电容器两端电势差怎样变化?】答:如果电容两端与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改变d会改变C、Q;当断开电键开关时,电容的Q不变,U会变化。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局限于地球表面附近,而万有引力是在任何时候都通用的。从矢量上来说,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上的减法计算)。只有在南北极时,物体不随地球自转,其向心力也自然为零,此时的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放在赤道上,其所受到的向心力是最大的。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在宇宙中这种运动模式是非常普遍的。双子星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卫星围绕地球运动相似,也是万有引力来充当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公式中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的半径r是两个不同的量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