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老师“串门”语文课,卢湾中学推行“无边界课程”
2013.10.24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新闻晨报》报道,语文课上,物理老师、生命科学老师串门点拨;物理课上,音乐老师、学生家长共同指导;实验课上,化学老师、物理老师一起授课……在卢湾中学,传统的学科界限已经被打破,一种名为“无边界微型课程”正在学校的各个年级、各门学科间如火如荼地进行,校方鼓励教师“串门上课”,让多位老师同上一节课。

昨天,市教委组织的区县教育改革巡访活动走进黄浦区,记者旁听了这样一节新颖的语文课。课堂中,语文老师作为主讲,讲解一首古诗,而一旁围坐着的物理、科学、地理、化学老师们则是他的“助教”,随时指导学生理解、分析古诗中的科学现象。

“夜半钟声到客船”

物理老师解析声音传播

这节课,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赏析的是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当赏析到“夜半钟声到客船”一句时,语文老师问大家:“为什么夜里山上的钟声会传到水面上?”问题一抛出,学生们立即讨论起来。有的学生说,“是因为夜里比较安静”,还有的说,“是钟声敲得比较响”,答案五花八门,莫衷一是。就在同学们的好奇心被充分激发出来时,一旁的物理老师站了起来。他告诉同学们,这其中涉及声音传播的原理。原来,在夜晚,地面温度比空气温度高,温度高,声音传递得快,于是山上的钟声就能传播到客船上。“没想到一句诗的背后,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同学们听了恍然大悟。

“这样一节课结束,学生们不仅收获了文学知识,更跨越了学科的局限,在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上有所收获。”卢湾中学校长何莉说,自己身为语文老师,教了那么多年书,无边界教学让她第一次发现了在语文课堂上,物理、化学知识介入的可能性。

何莉告诉记者,传统的课堂只有一个教师,而学校的“无边界课程”推行的却是“串门式教学”,允许老师们走进其他学科教师的课堂讲课,多位教师同上一节课,有作为主讲的,也有作为助教的。“这样一来,学科之间不再是‘互不往来’的关系,而是有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联,学科知识不再单一呈现。老师们需要逐渐‘跳出学科教学科’,挖掘各学科中的整合点,不断延伸课程。学生们也有了尝试综合思维的机会,从不同的学科融合中全面整体地认识事物。”

十余门无边界拓展课

突破学科界限全方位发展

如今,在该校,各个年级每个月都有两次无边界校本研修课,由不同学科老师自行讨论整合的可能性。比如,语文组的老师和综合理科组老师会聚集在一起,讨论“语文学科中的科学知识”。《刻舟求剑》的剑在何处寻?《河中石兽》的兽为什么在上游?《枫桥夜泊》的古诗如何用“声的传播”知识来解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的花瓣作指示剂知识是怎样的?……语文老师拿出了学科教学中一系列与科学知识有关的内容,一旁的物理、科学、化学老师娓娓道来。这样的碰撞和交集之后,一门微型校本课程《古诗中的科学知识》由此诞生。

而在“大气压,压强差”的理科实验课上,任课教师也会告诉学生:只要能利用气压与压强“瓶吞鸡蛋”,用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皆可,不限定用哪个学科知识来解决问题。此时,虽然是物理课,但是化学老师也会在一旁给予适时的帮助和指导。

何莉说,考虑到在国家课程中,突破学科的界限还比较有限,因此学校便在校本课程上进行弥补和延伸,目前学校已经开设出十余门“无边界”拓展课供学生选择,年级覆盖了从预初一到初三年级。

“‘无边界’是课程的一种动态状态,它所强调的是学习内容无边界、学习方法无边界、课堂模式无边界、教师教研无边界,帮助学生实现能力的迁移,成全学生发展的诉求。”何莉说。

作者:王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