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谢伏瞻会见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
2013.10.24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10月23日上午,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及夫人琳达。副省长赵建才参加会见。

  谢伏瞻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崔琦教授及夫人来豫考察、讲学表示欢迎,对他长期以来对河南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河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由传统农业大省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的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把教育和科技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崔琦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是从河南走出去的杰出人才,为家乡争了光,为河南人长了志气。崔琦教授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在推进高等教育、科技进步和加强对外交流、吸引人才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多在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家乡的沧桑巨变。

  年逾古稀的崔琦教授激动地说,这是我十几岁离开河南后第一次回到家乡。尽管时间短暂,但亲眼看到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我过去从来想象不到的,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参观河南博物院了解到,河南在中国历史的每一个阶段占据着重要地位、作出过重要贡献,我相信进入新世纪的河南,一定会延续历史的辉煌,为祖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崔琦教授1939年出生于河南省宝丰县,1982年起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电子材料基本性质等领域的研究。1998年他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目前唯一的河南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