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下调高考英语总分,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英语课
2013.10.24 1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继苏、沪、鲁等省市酝酿改革英语高考后,北京21日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明确下调中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再一次将英语考试改革推上风口浪尖。英语考试究竟该如何改?

  根据方案,北京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2016年起,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听力分值比重由20%增加到30%。语文则由150分升为180分;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由300分升为320分;文史类、理工类总分仍为750分。

  针对中考,英语考试分值也适当降低。2016年起,从120分降低至100分,听力则增加到50分。考试将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能力。方案同时明确,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适当减少了英语考试分值,提高了听力分值。试题也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测试,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回归英语主要作为交流工具的功能。

  英语考试在中国所有考试中占有重要地位。高考中,英语成绩占到20%;英语等级考试还与“能否取得部分高校本科学位证”、“能否进入某些国家机关工作”、“能否晋级职称”等挂钩。

  “从小学到大学,我学习英语的时间超过总时间的20%。”为拿到英语四级证书曾两次参加培训的白领姜波说,“但如果和外国人讨论问题,可能还有难度。”

  有受访专家称,在功利化的导向下,中国英语教育也陷入怪圈:学习英语十几年,能实现无障碍交流的人不超过5%。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