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英语分值下滑
2013.10.24 1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备受瞩目的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今天下午三点出台,北京的中高考招考和命题均有大幅改变。

高考方面,高考考试和命题有比较大的改动。在语文学科上,语文考试的试卷分值将由150分提高到180分,考试中将更加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察,同时注重考察内容和社会生活实践之间的联系。

数学学科上,考试分值仍然是150分,但是将更加着重考察学生分析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英语学科改动比较大,同时大家都特别关注。英语考试的分值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在英语考试中,将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同时英语考试将实行社会化的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以多次参加,按最好的成绩记录到高考总分当中,成绩在3年内都是有效。

另外在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方面,考试分值都是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除了在高考的命题方面有所变动之外,高考的招生方面也有所变动。其中变动比较大的是,在高考的志愿填报方面,从2014年开始,本科志愿填报将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也就是说,每一批的第一志愿都是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是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都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的方式。同时,报考志愿仍然是在考前填报的。

除此之外,在高考方面还有一个措施,北京市将在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里设置本科专项的招生计划,这些区域主要涉及北京的10个远郊区县。

此外,中考也是有比较大的变动,中考变动的思路跟高考类似。首先在中考的考试命题方面,语文科目方面,语文试卷也是分值有所增加的,从120分将增长到150分;数学科目总分不变;英语科目则也是从120分降低到100分,同时增加听力的比重,听力的比重将占到50分左右。物理学科总分不变,化学试卷的分数则将从80分降低到60分。

在中考招生方面,一方面是将实施更大比例的优质高中向普通中学投递的名额分配的计划,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减少特长生的入学比例。另外,还有大家特别关注的是中考的时长,将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的时间,物理、化学这两门考试将安排在同一个半天进行。

当然这一切的考试变革的计划,并不是马上都要实行的,而是分步骤一批一批的实行。在高考方面2014年将继续坚持2013年命题的方向,从2014年开始将实行我们平行志愿填报方式,2015年将开始实行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立本科专项招生计划。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