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升做题效率的一些建议
2013.10.23 2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咱们物理可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多说,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讲究效率,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中学生

物理的难点之一便是内容繁多,题目综合性强。比如,力学部分的考点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内容完全可以在静电场、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章节进行综合考察。多种受力情况,多个运动过程,多考点结合的模式增加了试题难度。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大部分同学们都明白学了课本内容还要通过做题来巩固;可做完题后呢?大家也有必要再去看课本,把题中考到的知识点与课本中的内容做个比较,看看命题者是怎么命题的。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对错题进行分类,不同难度的题不同对待。有哪些考题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哪些难题是需要下一周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有句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讲究付出,要刻苦、吃苦,磨砺自己毅力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大家一定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学贵有恒。只要我们扎扎实实,每天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