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问答区知识点解惑
2013.10.23 0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书本

【问:什么是汤姆生枣糕状模型?】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结构”,其观点是:原子内部的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一样均匀排布,而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在“糕”中。枣糕状原子模型被卢瑟福推翻,这就是典型的α粒子散射实验(轰击金箔),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

【问:与红光相比,紫光有哪些特点?】答:对比来说,紫光的折射率n更大,更容易发射偏折,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E也比红光光子要大。此外,紫光的化学、杀毒性能好,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同学们还要注意,紫外线的频率比紫光频率还要大,紫外线看不到,验钞机中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

【问:发生光电效应需要什么条件?】答:当照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现象。如果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的时间也不会发生光电效应。入射光的频率值越大,对应产生的电子的初动能也就越大,满足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Ek=hv-W逸。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