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必须采用高效率的学习方法-22日-独家
2013.10.22 2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教学中,总有学生问: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的确,有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亟需改进。

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中学生

很多同学们都有微博,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帮助我们学习物理。高中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节奏快,同学们学过后很容易忘,如果把每天的学习收获整理并发送到微博上,就非常便于以后的复习。此外,高中生们还可以把物理网的一些解题思路、应试技巧和考点总结的文章一键转发到自己的微博上,这样也便于后期复习。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觉得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身为一名中学生,咱们必须要知道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了,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大家要学会调整状态,控制自己脾气,分数考高了不骄傲,考坏了不气馁。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