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短评:向“减负、均衡、公平”迈出坚实一步
2013.10.22 1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董 城

  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中,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面世。改革方案所体现的“减负、均衡、公平”的精神,深受舆论好评。

  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教育”永远是最能引起共鸣的话题之一。一方面,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族的未来,拥有最广泛的参与性,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我国在现阶段尚难以摆脱应试教育的羁绊,学业负担过重,择校热持续不减……人们对教育改革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北京的新一轮教育改革方案,针对的问题都是社会上反响比较强烈、众多家长深受其害、专业人士批评比较多的。比如通过改变招生计划、方式等,促进减负、促进生源均衡;比如通过调整英语考试分值和结构,改变目前基础教育中英语学习甚至重于中国语言学习的实际局面。

  改革方案调整中考学科设置、分值比重、命题内容,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将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试题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这是特别值得赞赏的。

  也许,英语考试尖子,看了方案可能会不太高兴;名校的校长们也许会担心抢不来顶级生源;可能很快会有人对平谷、延庆、大兴的户口垂涎三尺。但是,以“减负、均衡、公平”为目标的教育改革一定会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据了解,北京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更大力度的基础教育改革,直面小升初“择校热”“规则乱”等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都需要精确选择着力点,辅之以配套改革措施,甚至需要社会的良性互动。

  有识之士希望看到,教育主管部门有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真正汲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不断充实完善现有政策;新闻媒体在准确传递信息的同时,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引导公众思考和讨论;广大的学生家长,拥有更多的信心,相信在均衡教育的背景下孩子必将拥有美好的明天;我们的老师们,也该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转变教学方式,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育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关键是,北京的中高考改革向“减负、均衡、公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自:王尚物理网站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