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发展均衡教育的“非常举措”
2013.10.22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除了考试分值的变化外,本次北京教改的另一大亮点,是关于中高考招生与组考方式的重大变化。

  在中考阶段,改变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增加优质高中学位供给,满足更广大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需求;二是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等北京远郊区县内,实施优质高中校招生计划30%-50%(2014年至2016年逐年增长),按照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全面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改变单纯为进入优质学校而培养“特长”的现象,引导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展特长;四是中考时长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

  在高考阶段,改变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调整了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而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二是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等远郊区县,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

  这意味着,高分考生进入重点大学机会将大大提高,寒门学子上大学的机会也将大大提高。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