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个关键词看北京教改
2013.10.22 1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减负、均衡、公平”,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用这三个关键词概括此次北京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

  李奕透露,北京在对中高考进行改革的基础上,还将配套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对中小学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等进行变革,打出一套减负增效的组合拳,切实为家长减轻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真正还给孩子幸福健康的童年。

  谈及均衡教育,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表示,多年以来,北京在发展均衡教育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在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上,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他同时坦言,北京在区域间、校际间教育质量和升学就读机会的均衡性上差距仍然较大,必须靠更加有力的“杠杆措施”加以撬动,才能形成更加坚实的政策导向。

  北京在此次改革中,通过中高考招生计划指标的合理再调配,将更大比例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数和一批本科计划指标投放、分配给普通初中和生态涵养区、城市发展新区,从而加大学生在普通初中和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这一举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对于缓解当前的择校热,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和牵引力。”线联平表示。

  关于“公平”,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认为,考试和教学都要为培养目标服务,让学科教学与考试评价更加符合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回归本学科应有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水平。臧铁军介绍,在此次改革中,特别强调题目的设计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同时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上,尽量兼顾志愿报考中的效率和公平问题。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