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方法分享: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看法
2013.10.21 2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21整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对高中生而言,高考不是中考,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不能回避。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学习时间

(1)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2)

一些同学喜欢做题,泡在题海里,我不赞同,不能为了做题数量儿做题。可是,还有一些学生,总想着少做题,还想着拿高分,这更不对。一份汗水一分收获,同学们的学习心态一定要摆正。

(3)

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高考拿高分易如反掌。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不管怎么说,对高考生而言,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都是最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资料。

word版的高考物理试题,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已经为同学们整理好,按照年代和省市做了分类,需要这些资料可以去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份高考物理试题

(4)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们总说,也总是听到: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大家的智商都在一个水平上,同样的一个知识点,比如洛伦兹力的具体应用,人家比你多做五十道练习题,他自然会比你学的好些;如果不是这样,那咱们还干嘛提倡用功啊?

(5)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