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阶段物理学习要厚积薄发,有所侧重
2013.10.21 2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21精选

来源:物理网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几个课下做作业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平平的学生。在学习上,同学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少做“额外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怎样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呢?笔者在此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

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