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观点:怎样把物理学明白?
2013.10.21 2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21-经典

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同学们课堂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连续的、多环节的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需要做总结,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图。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就要把这些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一帆风顺,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