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整理:背书记要点,看书看全面
2013.10.21 16: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真正的天才总是少数。我能成功,在于勤奋与方法。”

  “高考复习时间很紧张,但利用好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到了高三下学期,对文科生而言,文综是最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科目。”

  高考战场,一分之差,结果就可能失之千里。在接下去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文科考生该着眼于哪一步?本期让我们一同分享2007年泉州高考文科状元曾蔚萍同学的文综复习心得。

  本期主讲:曾蔚萍,泉州五中2007届毕业生,当年泉州高考文科状元、福建省高考文科第10名;现为北大经济学院大一学生。

  【方法综合】

  背书记要点,看书看全面

  有人觉得文综需要背诵的东西很多,要考出好成绩来一定要下大工夫去背。我并不是很赞同这个观点。文综三科的内容确实多,单单地理一科,初中和高中的课本加起来就有9本。这么多内容,不背是不行的;但要靠背诵过关的话,早该从高一开始而不是等到高三。

  我的方法是记要点。做过高考练习的同学都知道,高考是按点得分的。一道大题的标准答案通常只有几个要点,答出要点就有分,答不出哪怕写再多也没分。而要点通常都是很简洁、干净,课本上的一大段内容可能只需要一个词或一句话就能概括,一个词一句话就是要点。

  很多同学不放心,大段大段地背课文,而且还要求自己背的与课本内容一字不差。这么做,既难以记住又占用大脑空间。

  掌握要点之后,还要学会诠释,用自己掌握的学科的语言去展开。有的同学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怎么展开来写,就把死记硬背的课本内容套进去,其实可能是他对课本内容还不够熟悉。这时候不妨多看看书。

  在复习文综三科时,我花在看书的时间远多于背书。说句玩笑话,当别的同学背得天昏地暗时,我倒是像看小说一样将课本看得津津有味,连注释、图说这些边边角角都不放过。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当别人辛苦背完半本书时,我可能已经轻松看完整本书了。看完了,合上书本,花上十几分钟在脑子里过一下自己刚才看到的内容,然后再去做题,把看到的知识结合题目作答,大脑中的印象会更深刻。

  另外,平时看书看熟了,在回答大题尤其是主观题时,自然而然会用学科语言展开答题,也不用担心会出现写完要点不知如何展开的情况。

  每周一练

  保持“手感”

  高考四门考试中,文综是最能拉分的一门。毕竟文综三科不像语、数、英是从高一就练起,它是等到高三才开始三合一大综合,大家适应这门考试的时间都不长,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方面夺分的可能性也最大。

  有的同学平时单独做三科中的某一科像历史、地理什么的都挺强的,但一到三合一练习就不行了。这种情况,我也有过。说到底,就是还不适应。要适应的话,有个既笨又土但很有实效的方法:加大练习。

  我记得从总复习开始,我们每周六下午都要进行一次文综考试,成绩还是其次的,关键是练手,熟悉这门科目的考试感觉。到高考结束时,一位老师就和我开玩笑:“做了几套文综卷,有没有100套?”后来想一想,即使没做满100套,也相差无几了。

  做得多了,有些规律也就摸索出来。像大家都挺头疼的文综大综合题,其实题目里都会隐藏着线索,做题的时候先要找出这条线索,才能把握答题的方向。比如线索是农业,那就调出史、地、政三科有关农业的知识再做题。

  再如做题顺序、做题时间,这些都是在平时的考试、练习中琢磨出来的。去年考文综时,就有同学说做到最后,一看没时间了,看到大综合题就乱了阵脚。如果平时就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给自己定出做选择题、单科大题、最后一题等各用多少时间的话,高考时就可以保证所有的题目都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

做题:总结3∶1

  掌握方法与技巧

  归纳总结,这是学好所有科目的“通行证”,对文综史、地、政三科来讲,也不例外。从高三起,我就在这方面下工夫,把平时练习、考试中遇到的自己不会做的错题,老师讲评时提到的重要题目、典型题目、类型题、小专题等,都记在专门的“摘录本”上。这个“工作”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夕,前后共记了两大本。

  题目不一定要做非常多,但做完题后一定要总结、归纳,在时间安排上,做题、总结按3∶1比例安排,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方法。而且做完总结后,你会发现各个科目的脉络、题型变得一目了然。

  比如历史,经常出现的题型有原因类、意义类等。原因类的题目,你需要分清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导火线等。意义类的题目,则需要全面考虑,比如对当时的生产力、社会经济、政治、外交、教育以及国内外各阶级有何意义。归纳全了,考试时思路清晰,也不用担心漏了要点。

  套一句俗语“浓缩就是精华”,做摘录本相当于把高三以来的一大叠卷子浓缩在一个小本子里。平时做好摘录,到最后复习阶段就很轻松了,不用翻卷子、课本,只要翻翻摘录本就可轻松地找到各类专题、典型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

  说白了,做摘录虽然麻烦点,但这个过程是你整理知识系统的过程,在做摘录的同时你也在复习中;而且自己整理的东西印象比较深刻,有助于记忆。

  【科目学习】

  历史:用时间串联知识

  【关键词】

  重点事件、重点时间

  历史给我的感觉就是跨度大、知识点多,答题时有些点常常不容易找到,需要从整体上把握各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

  另外,历史对语文水平也有较高要求,尤其是中国古代史,许多材料都是大段大段的文言文,一旦不理解其中某个文言文关键词的意思,可能整道题就答非所问了。我自己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一次考宋代王安石变法,因为没摸透材料的意思,整道题败得很惨。所以,我个人认为历史是比较难的一门学科。

  我的对策就是看书,尤其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必须要抓课本,在考前老师一般都会提醒大家回去把课本看一看。但课本怎么看也是很有文章的。从课本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可能看完了还是觉得没条理、很乱;我的办法是先通读一遍课本,合上书在脑中按照不同专题把课本知识归类,再按时间发展顺序把各个知识点串成一个一个链条,这样记忆就比较清晰。

  重点历史事件的时间,是一定要看,而且一定要有意识背诵、记牢。最好能熟悉得像条件反射般,一看到就知道这个时间点中外各发生什么事情,通过时间把各个事件串起来,然后再延伸回忆各个事件的背景、过程、影响、意义等。

  这点在答题时尤其有帮助。答历史题常常需要全盘考虑中国及外国的国情、阶级情况等,明确这个时间点中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影响等,考虑就比较全面,答题起来就不怕漏掉。

  地理:从地图入手,一“网”打尽

  【关键词】

  以图定位、经纬定位

  地理学科,据我的同学反映,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说是“文科中的理科”。但我觉得这其实也不难,只要平时下点工夫,熟悉地图,掌握一些解题的原理或者思路,地理还是比较好学的。

  地理考试中,地图占了很大比例,有以地图为背景考查气候等自然人文知识,也有直接考查图中重要地点的;再加上地图是比较直观的东西,不像背书那样可以按照文字背下来,所以地理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熟悉地图,以图定位。

  我的“笨”方法就是在卧室里挂两张大地图,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每天没事就“泡”地图。先熟悉基本的,比如一些重要的海峡、国家的地理位置、地理形状等;再慢慢将所有知识填充到地图中,比如这个国家的气候、人口、资源、交通等;最终一看到图就联想到相关知识,看到考点脑海中也能浮现出一张图。

  掌握图位定位后,最好还要掌握“经纬定位”,运用经纬网串联起所有知识,知道经纬度,一确定了地点,马上想到地图、相关区域知识;想到气候、自然带,想到大气环流、洋流;想到典型产品、能源等。尤其一些特别的经纬线及经纬线的交会地点,比如180度经线经过哪些地方,北纬30度、东经30度在哪交会等。

  另外,地理很多知识联系都是非常紧密的,比如高一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中有不少内容与高三的区位地理内容密切相关,复习时可以有意识地把这些关联点串起来。比如,复习西南交通时,可以和人文地理里的交通与商业联系起来,这样不仅好记,而且思路也更开阔。

  政治:用政治观点看生活

  【关键词】

  时事联系、细心解答

  政治,感觉是文综里比较枯燥的一科。按我同学的说法就是,不念最好,但又不得不念。不得不念就得找方法,归纳起来也无非是时事联系与解题技巧。

  文综三科和时事的挂钩都很密切,但联系最紧的就是政治科,它的考查范围都与时政密切相关。我们除了课本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关注一些时事热点,平时可以多看一些新闻、报纸,像凤凰卫视的时事热点栏目,订阅《参考消息》、《半月谈》等。

  高考的题目是给你一个时事背景,要你用一些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的原理来分析它,平时做练习、看新闻时就要自觉地按考试模式来操练:这个问题用政治学原理怎么分析,用政治经济学原理又该如何分析。久练成兵,到看到考试题目时,就可以非常快速地反应出该用什么知识点来解答它。

  当然,这是建立在你对课本内容非常熟悉的基础上。所以,该背的原理、方法论一定不能偷懒。到最后阶段,最好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头脑里有个明朗的知识网络,明白不同的原理、知识的网络方位,知道遇到原因类、判断类、意义类各种类型题该从哪个角度入手。

  另外,做题时,要注意一些技巧。比如选择题,要注意题目中出现的关键词,看清题目要求你用的是什么原理,一般至少能先排除两个选项,提高自己的正确率。高考复习时,经常有同学做题时不审题就下笔,丢分都是白丢的。有些题目,真的是需要你细心才能拿到分数的。

高中物理网C组崔哲(http://09.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