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评:孩子过年的压岁钱很多,家长们该怎么应对?
2013.10.19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19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了。但如果孩子目前并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以免发生危险。

过年之后,孩子用压岁钱攀比、炫富,真是太平常了。家长们要明白这种炫富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心理和行为,它会导致这些炫富的孩子以及“被炫富”的孩子们心灵的不健康成长。

孩子怎么处理自己的压岁钱,是一面镜子,可以“折射出”父母对自己子女教育的关注度。如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你应尽的责任,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消极作用。

高中生

家长们若是能通过教育孩子们如何保管和使用压岁钱,教并建议孩子把压岁钱用到有价值的地方,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父母应该做的。

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苦挣来的,一定要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珍惜与节约。压岁钱的使用,可以说是一个小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不要小瞧它,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应该在于网络上大人的炫富引领,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接受健康的教育,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的优良传统,不炫富,不攀比,这是春节里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一些歹人对你有想法。

最后一点儿,家长朋友们应该引导孩子们科学地理财,如果家长对金融产品比较熟悉的话,可以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些基金,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零花钱在增值,这是个很不错的办法。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