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韩磊:三个物理问题的回复
2013.10.18 14: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认真做作业

【问:什么是平衡状态?】答: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平衡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态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运动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问:从运动的v-t图中我们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值及其方向(正负性),某点的加速度值(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所围面积代数之和)。提醒同学们,v-t图只能用来描述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简记:最近课堂教学与生活札记

课下同学们要下功夫去总结解题规律,多去做反思。虽然咱们高中阶段的物理题很多,在解题思路和切入点上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最值得我们在课下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有不少同学在学习物理时很“急功近利”。高中物理内容多,大部分试题的难度都不小,对高考生而言,在短短几个星期内就把成绩提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高中物理研究内容多,学习要主次分明,次要考点和主要考点在精力的投入上应不同。

目前课外辅导的老师良莠不齐,都说自己是名师,在我原来文章中也提到过,原来做保险的人,也有不少都跑来,摇身一变,就是知名教育咨询师了!中国的课外教育已经被这帮夸夸其谈、不学无术的人搞脏了。

作者:高中物理网C组韩磊(http://10.teacherws.com/);未经笔者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