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物理化学在学习方法、习惯上的区别
2013.10.18 1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18-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与化学联系很紧,在学习上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总是习惯性的说“理化”,而且在目前大多省内高考试卷中,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我们本文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分析下物理和化学在学习上的异同。

(一)物理与化学在教学方法与内容上的相同之处分析

中学生

(1)两者都是探索、研究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文科截然不同。比如,汽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燃烧1kg具体能放出多少热量?汽油燃烧又是怎样做功,推动汽车前进?如何让汽车开起来更舒服?这些都是物理、化学的研究领域。

对比来说,数学主要内容是运算,是一门以理论为主体的学科,数学与实际问题接轨地方很少。比如函数,比如数列等,数学计算模式,其实还是要辅助物理、化学研究的具体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理化在研究问题时都注重逻辑分析与推导,运用假设法(尝试法),很多问题都要在理想模型情况下分析。电源的工作原理,摩尔系数,热能的分析与计算等领域,两者交叉之处有很多。

(二)理、化在学习方法与思维上的不同之处

(1)知识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繁多且复杂,要记、要背的地方有很多;相对来说,物理内容要少,但在分析问题的深度上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能量守恒,这两个公式是在力学中学的,看似简单,但学好、用好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能量、动量,在大到宇宙中的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的内部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类)平抛运动等。

(2)研究方法上,物理强调深,化学注重广。因为(1)中内容的特点区别,在学习方法上物理与化学也有所不同。化学强调的是零碎知识的记忆、宏观把握以及各个击破的思想;而物理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环境中运用起来。这一点也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有所体现。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学化学,同学们要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考点逐个捡起来;物理学习上则要使劲把考点往深处挖,把某个重要的物理公式彻底吃透。比如,有多少种命题模式?有多少个公式变型?公式在使用时有没有要注意的前提条件?

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赵小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