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回答整理
2013.10.16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受力分析都有哪些步骤?】答:1,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2,依次按照重、弹、摩擦、其他力的顺序画出质点的受力图;3,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将上面的力进行投影(分解);4,计算x轴、y轴上的合外力,列出对应的公式,结合牛顿第二运动定律进行分析。

【问:什么情况下才会发生波的衍射?】答:波的衍射的定义: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过障碍物的现象称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条件是: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比波的波长小,或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磁场中讲到两个力,洛伦兹力和安培力间有何关系?】答:两者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作用在物体上的力。洛伦兹力是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或边框)所受到的力。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推荐同学们去看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关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