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个物理问题的答疑
2013.10.16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用功学习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表达式Ft=mv2-mv1,内容是外力对时间的积累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当物理题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或者求合力,题目中已知始末态的动量(也就是速度)大小,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这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说对于任何题都成立。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答:第一宇宙速度大小是7.9km/s,它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同时它也是地球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它是使物体能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或者说是卫星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的大小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离太阳系)的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

【问:重力势能变化与何有关?】答:重力势能的改变取决于物体的始末高度差,与具体的中间过程无关。能与功的关系上:势能的增加量等于重力所做的负功(数值上相等),重力势能的减小量等于重力做的正功。

最近课堂教学与心得记录

总结常见的解题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答题速度,解题速度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是必修1最重要的实验,也有几个最常考的地方。要注意平衡木板上摩擦力,还有注意的砝码质量不要太大,原因大家自己思考一下。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物理课前有没有必要进行预习?有的同学觉得很有必要,也有一些学生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我认为还是要因人而异,同学们物理水平差距很大,他人的建议也仅仅是个借鉴,自己还是要依照自己的学习情况来做决定。

原文作者:高中物理网C组紫诺教育(http://edu.zinuo.org/);未经笔者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