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习的方法应该合理
2013.10.16 0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日-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习方法”是我们高中生的必修课,掌握了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学习才能事半功倍。物理的学习更是如此,高中生们一定要善于改进自己的方法,培养科学的习惯。

笔者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物理成绩。

高中生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在遇到较有难度的综合题时,不少同学不勇于尝试,导致丢分,这种心理作用要克服。其实有不少物理难题,涉及到了多个物体,考察多种运动模型,表面看上去有些复杂,可是分析时往往各物体在受力、运动等环节有很多联系,只要你一步步分析,其实也不难。

心理调整对高考生非常关键,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考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