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上周一次班会的所获
2013.10.16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15精选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学物理不能闭门造车,要注重与周围同学交流。

课堂听讲并非获取物理知识的唯一来源;在课下,高中生的相互交流,问老师问题,这些模式的效果都很不错。首先,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这种模式互动性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同学们的兴趣。

学习

●善于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在平时课下做题或者考试中必然会有一些错题出现。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呢?最好还是整个错题本吧。高中学业压力大,今天的一道错题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一个月之后还是非常清楚的。错题本是为未来而记录的,因此在记下了错题之后,我们一定要记得多回过头去看。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仔细逐个筛选。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网上的教学视频是学校教学的必要补充,要借助“外力”学物理。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56网、优酷、爱奇艺、土豆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此笔者推荐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最后还有一点儿,是给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懂得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接着写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