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问题与回答
2013.10.15 17: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

【问:地球同步卫星必须满足哪些条件?】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不确定研究对象是否受到摩擦力作用,我该如何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其他条件来分析加速度a,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位移、动能等物理量,看看是否与题中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没有摩擦;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时间内只有重力在做功;或系统内只有弹簧的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和弹力这两种力在系统内做功。不满足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这个时候同学们可以考虑能量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