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点校名牌效应仍存在 学校差距短期难改变
2013.10.15 1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袁贵仁:重点校名牌效应仍存在 学校差距短期难改变
  中新网10月15日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重点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完全改变。

  袁贵仁强调,中国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显著成绩,但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任重道远。中国的基本国情仍然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突出问题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在这样的国情下,中国教育公平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四大教育差距”方面。

  袁贵仁指出,从学校看,不同学校间水平相差较大。这里主要指的是义务教育学校。这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教育经费,中国实行重点学校制度,建设了一批实力强、声誉高的重点学校。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消重点校制度,切实改造薄弱学校,但是重点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完全改变。

  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取消了考试,但有的地方出现了招生不规范、“择校热”等问题。破解择校难题,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好学,根本上要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这需要一个过程。(据央视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