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提高物理成绩,做题并非越多越好
2013.10.15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做题。

可事情总是两方面的,做过多的题并没有太大的必要;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

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就是:

你把时间都放在做题上了,什么时间去总结和分析呢?

物理学习

做题的目的主要有两个:

(1)通过做题来进一步巩固知识点;

(2)通过做题来熟练解题步骤,提高解题速度。

如果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做题上,显然,这两个目的都达不到。

任何一个年级里,都有做题的狂人,成绩却并不是第一第二;也有不怎么做题的学生,物理成绩却出奇的好。

大家的目的地是相同的,提高成绩,选择的路径很重要。

一条合理的道路可以让你节省能量,提高效率;同时还可以享受做物理题中的快乐。

显然,99%的学生和老师都做不到,都在应付。

学生应付物理老师的作业,物理老师也在应付学校领导和年级组负责人的检查。

作为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大师之一,牛顿是怎么学习和思考的?

建议同学们去查看一些相关的书籍,尤其是自传,这些课余时间,值得“耽误”一下。(王尚随笔而谈)

几个物理问题与答复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是什么关系?】

如同下棋一样,物理教学也要反思、总结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内能是一种宏观的能量,而分子动能指的是单独的某个分子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分子动能包含于内能之中。

【问:静电平衡有何特点?】

答:导体内部场强处处为零;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的表面;导体表面上移动电荷的过程电场力不做功;导体表面上某一点的电场强度方向垂直该点所在的切面。课本选修3-1上都有,大家要多读课本。

【问:什么时候两个物体才能称之为“整体”?】

答:这两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必须完全一致,在某时刻具有相同的初速度、加速度,在某段时间(研究的时间)内具有完全相同的位移和运动状态。

为什么他人的物理成绩进步了?

原因可能有很多,在这里王尚分析其中的一个。考试成绩有没有进步,总是要和班里其他学生比较;简单的说,成绩是相对的。

北京高三理科学生,几乎家家都花钱补物理(高考物理难度大家都知道),如果别的同学的辅导老师比你的老师更有经验,也更尽心,自然人家的成绩提高的更快,随着时间,就会把你落在后面。目前社会上补课的老师的确鱼目混杂,都说自己是名师,原来做保险的有不少都跑来,转身一般就是教育咨询师了,中国的课外教育早被这帮夸夸其谈的人搞脏了。联系笔者补课请点击这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