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一学生的学习需要科学引导
2013.10.14 1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短评:

1,对异常情况要及时问明原因,避免孩子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

2,初一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关键时期,家长也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情况。

初一学生处于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发育期,自制力差,模仿力强,更需要照料和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实施家庭教育,帮助孩子学习,需要多从方面着手。
  1、帮助孩子适应中学环境
  中学的办学规模、学生人数、学科门类和小学阶段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初中学科增多、学习难度增加,常常让一些学生跨进初中校门后一时无所适从,因没有及时适应环境而成绩出现波动。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升入初中后最初几个月的变化情况,要尽可能多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心里上接受环境的变化。
  2、引导孩子学科平衡发展
  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并且要关注孩子对各门学科的精力分配状况,让孩子不仅要学好语文、数学、英语等老的学科,也要对历史、科学等新学科一视同仁,不能顾此失彼。学科的平衡发展是孩子学习成绩全面提高的关键所在,初中三年学业负担逐步增加,其间一旦有偏课现象,追赶和弥补将会十分困难。
  3、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初中阶段学生需要在预习、听课、笔记、复习、作业等多个学习环节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提前预习课文、专注读书听课、积极思考发言、独立钻研问题、自我验收作业等良好学习习惯,家长要对孩子课前课后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家长也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鼓励孩子学会独立对学习材料进行判断、推理、分析等综合思维能力。
  4、掌握孩子日常生活行为
  家长要经常询问孩子在校的生活行为状况,从点点滴滴的观察之中进行了解。家长一定要维护老师的威信,避免孩子因对任课老师的教育不感兴趣而影响成绩。家长也要关注孩子在学校的人际交往,对异常情况要及时问明原因,避免孩子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初一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关键时期,家长也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情况。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