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骑士:三个物理问题的答复
2013.10.12 13: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高中生

【问:电容C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静电场这一章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其中,C=Q/U是计算式,类似于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电阻大小的决定公式:R=ρl/S;我们不难看出,电容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

【问:为什么说在爆炸过程系统的总动量守恒?】答:在爆炸的过程中,造成系统内部动量改变(转移)的内力(或者说爆破力)要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爆竹在高空中爆破),而且爆炸的过程很短,因此外力改变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也就非常近似于守恒了。

【问:进行受力分析,对分析对象的选取有何参考依据?】答:在通常情况下,我们“能大不小”,即能先研究“整体”受力情况,先不去分析组成整体的部分(也叫做先整体,后部分的分析思路)。解题时还需同学们注意的是,研究对象必须是固定“整体”,正在发生相对位移的质点系统,是不能进行受力分析的。

近期课堂教学感悟随笔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有不少同学平时学习很放松,在期中期末考试前一段时间才抓紧,试图短期内就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应该屏弃掉这种学习习惯。

很多同学在物理网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审题速度,我建议大家把物理题中经常用到的表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刚好处于平衡;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我建议同学们要做个总结。

高三复习时间是从九月开始到五月底,转眼就过去了。我们教学内容很多,复习节奏很快,同学们要做大量的练习,还要应对期中期末和各种模拟考试。

作者信息:高中物理网C组骑士(http://01.teacherws.com/);未经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