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醒:要注意防范孩子假期结束后的综合症
2013.10.12 1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12-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在大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有很多的假期作业,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把作业都拖到开学前。

孩子们尚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全部被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学习

克服”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来约束自己,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安排好学习时间,定时定量的做假期作业,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去关心下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客套话,和交往的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之处。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充实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