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观察: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很严重
2013.10.12 1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12-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老师性别比例失调,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这种现状制约了幼儿的全面成长。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在两会期间,积极呼吁各级教委、幼儿园负责人重视,积极培养男教师。

据中山市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区共有423家幼儿园,包括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教师只有近20人,男、女幼教性别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很久以前就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幼教。

高中生

男老师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困难不敢尝试,没有什么动手能力,依赖性太强,遇到一点儿困难就喊老师。

从天性上来看,女幼师总想保护幼儿,她们绝不会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一点点儿的危险活动。正是由于这种与生俱来的安全第一的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活动空间,致使较多幼儿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幼儿教育有女性化的趋势,这与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很大的关联。

相比于女教师,男教师生活各个方面更独立,做事果断,更有冒险和创新尝试的精神。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大多情况下会教育、引导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

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广度上比女性幼师更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应用上,男性比女性强很多,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据国外的有关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成长背景差异有关外,更多的应是性别差异造成的。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积极呼吁教育部门要进行合理引导,侧重培养男幼教。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的天下,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缺乏阳刚之气。

幼儿园不能没有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生们,男性学前教师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