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问题归纳
2013.10.11 18: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用功学习

【问:动能定理怎么用?】答:首先确定始末状态,分析两个状态下的动能大小。再去研究合外力对物体做功的问题,利用公式W=△Ek求解。合外力很难求,或者在变化,就去分析各分力做功情况,再求出其代数和的大小,利用公式W1+W2+W3+……=Ek2-Ek1;进行运算。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规定的?】答:用左手定则来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伸展左手,保持拇指与四指垂直,让磁场线垂直穿过手心,令四指方向与形成的电流方向一致,拇指的方向就是受力方向。提醒:如果带电运动的粒子是正电荷,则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即电流方向)一致;如果是负电荷,则四指方向(即电流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做圆周运动一定会受到向心力的作用吗?】答:是的。做圆周运动的任何物体,哪怕是在某一小段做圆周运动,都必然满足向心力的公式,即:F向=mvw;如果做的是匀速的圆周运动,才有F合=F向=mvw;否则会在运动切线方向上存在加速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