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反思方法,养成习惯,提升能力,不断进步
2013.10.10 0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具体方法上,我们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建议:

高中生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勇于付出,乐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在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三一年教学任务很重,学习压力也非常大,在平时同学们一定要抽出时间锻炼,学习累了就去外面散散步,调节一下自己。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营养要全面,也不要连续熬夜。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人学习好,他们一定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来和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细节。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学习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困难,遇到难题时,看的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的去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