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站内答疑区知识点解惑
2013.10.07 09: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7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能说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说:重力和绳子的拉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严密的。

【问:与红光相比,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相比于红光,紫光的折射率n大,偏折力度更大,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E也比红光光子要大。此外,紫光的化学效果更加显著,生活中的验钞机和紫光杀毒灯都是利用的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提醒:验钞机你能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紫外线频率已经超出了可见光的范围。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