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同学们要锻炼自己的发挥能力
2013.10.03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高中生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书本

此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做完物理题后,要抱着刨根问底的心态,去分析答案与求解思路

很多同学做题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做完之后对一下答案就完了;对的放一边,错的就交给明天课堂老师的讲解。自己对照答案的解析与思路提醒,对题目进行二次挖掘(尤其是做错的题),对知识巩固和解题思路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在这一点上,同学们一定要要引起重视。

笔记本

即便是自己做对的题,也有必要认真分析下答案,看看答案的解析过程。有时答案的求解方法要比你的简单些,把两种求解方法做个比较,可以帮助把我们自己的思维发散与拓展开。新课改后的高考物理题目更加的灵活多变,应对这种变化,就要在平时解题中注意发散思维,多尝试不同的解题方法。

●高中生可以利用微博等网络技术来辅助学物理。

中学生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上学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高中生

上文中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更上一层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