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老师们的职称评定,谁拥有资格?
2013.10.03 16: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3-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个老师怎么样,算不算是位好老师?你觉得他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觉得要怎样给老师们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不知道孩子们会怎么看待这件事。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他们心里的答案吧?

用功学习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可是,教学深化改革,喊了这么多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也有不少,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网络上有网友热议、探究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是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者的干涉下,职称改革总是举步不前;教育的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孩子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的看法是:说白了老师就是个教书匠,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有资格被评为高职称。

不知到何时,学生们才能有给老师评定职称的权利。我想,一定有不少在教学中非常尽心卖力的老师,和我持有同样的观点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