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怎么学?一直不太好,补课有效果吗?
2013.10.02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2审核

问:心情不好。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可物理总是考不好,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大家的建议呢?

@物理网编辑:很多学生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总是在做无用功,考试总是发挥不好。

我来说一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能给你的学习提供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横向对比,反思自己的学习。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认真?做课后作业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差距,下功夫去弥补。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会给大家提时间?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那就没必要去花钱补课,关键还是严格自律,在课下多下点功夫。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花点钱补补课也还行,可以帮你省去不少功夫。

如果联系老师补课,最好找有经验的物理老师来补。想把成绩赶快提起来,我不赞同找大学生。做物理题大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重难点的把握情况而言,他们不行,这正是补课学生所需要的;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老方,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与链接,保持原文完整性,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