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报这么多课外辅导班,咱们的孩子怎么能吃得消?
2013.10.02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2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忙了一个学期,孩子们好不容易等来了寒暑假,但是也不能消停。往往是假期还没开始,兴趣班已经报了下来;很多家庭都是如此,一点儿都不稀罕。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可不行,穷什么不能穷教育,我也得给孩子报。

我真的想不明白,到底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到底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一厢情愿地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高中生要给自己打气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很小的时候刘谦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了他,总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

在12岁那年,刘谦就拿到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领悟到”只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勤奋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全国知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之所以是天才,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学者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科学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脑中所想中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自己内心的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应孩子自然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

大千世界,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有成千上万个,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可能就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那就应弄清孩子年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来选,家长仅作个参考,要让孩子做喜欢、擅长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一招之鲜,便可吃遍天下。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