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杂谈:大部分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
2013.10.02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2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是非常大的,有的专业里甚至一个男学生都没有,就连喊口号,都是清一色的“女高音”。幼儿园的从业教师更是如此,有的幼儿园里没有男教师,男女老师比例失调,这对幼儿的成长是不利的。

据中山市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423家幼儿园,包括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教师只有近20人,男女幼教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很久以前就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幼教。

书本

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困难不敢尝试,没有什么动手能力,依赖性太强,遇到一点儿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分析,女幼师总想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任何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安全第一的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空间,使得幼儿们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幼教有较为突出的女性化趋势,从事幼教男教师比例太少有很大的关联。

相对而言,男教师生活各个方面更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会教育幼儿要独立,要勇敢去尝试和探索。

在知识的传授方面,男性幼教老师在知识广度上比女幼师更为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男性要优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据国外某机构的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教的这些优势,除了与男女文化、修养差异有关外,更多的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在两会期间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普遍缺少男教师,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教师的天下,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很多男幼儿受此影响,遇到事情就喊老师,缺乏应有的阳刚之气。

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同学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