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须知:仅5%学生适合读奥数
2013.09.28 0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些年,全国奥赛已经逐年取消了高考(微博)(微博)加分,保送名额也从过去的1200人逐年减少,明年,这一数值将减少到60人。在熊斌看来,这是一件好事:给过热的奥数降降温,不仅是在给普通孩子”松绑”,还能真正吸引那些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继续探究数学奥秘。

中国代表队在国际奥数竞赛中夺得世界第一!刚刚带队回国的华东师大数学教授熊斌向记者介绍佳绩之余也道出一个现实问题:学奥数的本意是用来激发孩子对数学学科的兴趣,拓展孩子在逻辑思维、推理、计算等方面的能力。但奥数实际只适合那些学有余力、有数学特长的学生,而这种学生一般仅占到5%。当下奥数过热,有着无奈的大环境。

国际奥数竞赛中国夺世界第一

第54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于2013年7月18日至28日在哥伦比亚圣玛尔塔举行,来自97个国家及地区的527名学生参加,熊斌率领的这支奥数国家队最终以208分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6名队员共获得5枚金牌和1枚银牌。这一战绩创下这届大赛3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一、金牌总数第一、个人总分并列第一。其中,有2名队员来自上海,均夺得金牌。

根据比赛规则,每支代表队派出不超过6名选手,在2个比赛日中各自独立完成一张试卷,每张卷子3道题,每题7分,但解题过程长达4个半小时。多国评委又用3天时间阅卷,评定个人和团体成绩。在”双卷42分制”中,得分达到31分才能获得金牌,今年只有8.5%的选手摘金。此次,中国选手平均成绩34.67分,上中高三学生刘宇韬以41分,与韩国选手并列取得第一,还有两名中国选手的成绩排在全体选手前十。

据介绍,来自上海的2名学生现均已被保送进了北京大学。

本该用来激发孩子对数学兴趣

奥数竞赛的佳绩,也让外界对究竟什么是奥数产生了浓浓的疑惑和好奇。

< a href="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5701.html">奥数究竟是什么?和平时的数学课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从1988年开始当国家队教练,在最近10年里当了7次国家队领队,1次观察员,可以说,熊斌对奥数的理解十分冷静和纯粹。他指出,其实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不一定很清楚,仅仅就是觉得那些思路比较新、怪,难度比较大的所谓难题、偏题才是”奥数”。

其实不然。奥数仍然是属于数学这一门学科。熊斌指出,奥数实际上就是平常数学课上所不讲、也没时间去讲的一些数学分支的基础内容,比如图论、组合数学、数论,以及重要的数学思想,比如化归思想、构造思想、特殊化思想、归纳、算两次等等。

“这些领域的基本方法和简单应用是不需要专门的数学工具的,而且带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游戏性,这些方法对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拓展他们的思维和知识面很有帮助。”熊斌认为,学奥数的本意是用来激发孩子对数学学科的兴趣,拓展孩子在逻辑思维、推理、计算、空间想象等方面的能力。

仅5%的学生适合读奥数

既然奥数有着这样的非凡魅力,是不是适合所有的小孩?答案或许让很多人觉得”好失落”。熊斌说,这种学生一般仅占到5%。

在他看来,奥数适合学校课堂上的数学学得相对比较扎实,学有余力,且对数学有一定兴趣的学生。此外,适合学奥数的学生之间是有差别的,奥数学习也必须分层次、分难度,根据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的内容和难度,因人因地因时而宜。

奥数并不是”提前学”,更不是”数学中的杂技”,本质就是课堂外的数学,既是课堂的提高和深化,又是拓展视野的数学园地。因此,熊斌不赞成本末倒置的做法,如果平时数学课都没有学得比较好,那么,学奥数无异于多花时间、花力气、花大钱还是于事无补。

据介绍,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下一步可能争取推出一个测试评估体系,一个孩子是不是适合学习奥数,通过测试评估,或可以起到一些参考预判的作用。

不该成”小升初”的敲门砖

如今,熊斌的另外一个新职务是华东师范大学新任招生办主任,对于奥数的过热、奥数的异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对于奥数热,与奥赛一度是选拔人才的捷径分不开。每年,北大清华都会让很多奥赛金牌学生免试入学,而全国各地的重点中学也纷纷用奥赛成绩作为入学测试的标准之一。据介绍,这些年,全国奥赛已经逐年取消了高考加分,保送名额也从过去的1200人逐年减少,明年,这一数值将减少到60人。熊斌看来,这是一件好事:给过热的奥数降降温,不仅是在给普通孩子”松绑”,还能真正吸引那些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继续探究数学奥秘。

可以看见,以”奥数”作为升学以及选拔人才的标准必然会来带副作用,令参加奥数的初衷走向了反面。”孩子累,家长也苦。”熊斌感叹说。

青年报记者发现,由于取消了高考奥赛加分政策,高中阶段的奥数热其实没有小学阶段这般热。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妈妈叹苦经说,为了两年后的”小升初”,自己也只能随波逐流,无奈为孩子报读了奥数班,班级里就有超过7成的小朋友都在学。一些民办学校校长也坦言,在”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里,数学的权重考察最大,这是因为数学最能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通过奥数选拔好的生源,3年后学校就有好的升学率。此外,虽然市教委有拒收证书、禁止考试等规定,但民间的考察总是”下有对策”,通过”口头奥数”仍可变相探察出学生的实力。

“家长在顺应环境的同时,应当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而不是人为地加重孩子的负担。”熊斌十分不愿看到奥数变成”小升初”的敲门砖,他劝诫说,一定要理性对待奥数,欲速则不达。

吴小京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