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分享给同学们几个物理学习思路
2013.09.27 23: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7收藏

来源:物理网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

高中生在学习

(1)

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有计划的进行复习对深入理解和巩固很有必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2)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3)

在备考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高考真题要耐心分析,通过分析高考试卷来掌握复习的重点。对高三学生而言,高中三年的物理学习,说白了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试卷,所以遇到历年高考原题,一定要多用点时间去分析,多去总结解题的规律性,找到考试重点。

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按省市分类整理了高考试卷,纯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欢迎到访。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课下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5)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